综合新闻

李熙晨研究员当选国际极地气象委员会委员

  2019年9月13日,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学会(IAMAS)下属国际极地气象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Polar Meteorology,ICPM)更新其网站成员页面(http://www.icpm-iamas.aq/members.php?ver=1.5),宣布新当选的8位ICPM委员名单,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李熙晨研究员和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孙启振副研究员位列其中。

  ICPM是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IAMAS)十个委员会之一,致力于北极和南极气象学与气候学的研究和国际合作。委员会长期以来以欧美科学家为主。在2019年7月加拿大召开的IAMAS执行局会议上,中国IAMAS国家代表吕达仁院士和吴国雄院士在作中国IAMAS国家报告时,指出IAMAS下属十个委员会中,仅有ICPM和中层大气委员会没有中国委员,这与中国科学家在这两个领域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并不匹配。ICPM新当选主席Matthew Lazzara 当即在会上表态,中国在极地科研作出很大贡献,他将在他的任期内改善这一状况。

  会后,Lazzara主席主动邀请近年来在极地气象领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前沿研究的中国科学家参与新委员会的竞选,大气所李熙晨研究员收到邀请并同意参加选举。经过全体ICPM委员线上投票选举,李熙晨研究员当选ICPM委员,任期至2027年。除两位中国籍委员外,其他新增委员来自美国、芬兰、加拿大、法国和英国。

  李熙晨研究员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之后在大气所攻读硕士,后于美国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获得Scripps Fellow学者基金资助,来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6年回到大气所任职。主要工作方向是极地气候学,海洋-大气/海洋-海冰-大气相互作用,以及大气-海洋中的遥相关过程等。(IAMAS中国国家委员会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