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德国PIK研究所Juergen Kurths教授访问大气所

  2019年10月19日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PIK)第四工作组组长Juergen Kurths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东亚中心)。19日上午,Juergen Kurths教授作了题为《Predictability of Extreme Climate Events via a Complex Network Approach》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复杂气候网络的大数据气候研究方法。19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的学者与Juergen Kurths教授就复杂气候网络在气候学研究中的理论、方法及应用问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在学术讨论后,受所领导和东亚区域气候-环境实验室的委托,东亚中心副主任严中伟研究员与Juergen Kurths教授举行了会谈。袁乃明副研究员首先向Juergen Kurths教授介绍了东亚中心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及经费等概况。随后,Juergen Kurths教授介绍了PIK四个工作组情况。PIK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气候变化对自然、社会、经济等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影响,这与东亚中心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是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经讨论,PIK与IAP拟重点在“新方法(机器学习、大数据、复杂网络等)”和“气候影响”两个方向开展合作。双方拟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开展中-德合作项目的申请,同时开展人员的互访和交流。

  此次交流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开端,有望在气候变化及影响、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东亚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