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GEO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21年4月12-13日,中国科学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吴国雄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李崇银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王赤院士、徐寄遥研究员,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胡永云教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曹晓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张鹏研究员,复旦大学张义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陈文研究员、陈洪滨研究员、郄秀书研究员、林龙福研究员等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现场或网络视频两种方式参加会议。应邀参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曹军骥所长、周天军副所长、科技处姚利处长、地球大装置办张木兰处长及部分兄弟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主任等。
  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范学花博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卞建春研究员汇报了2020年度项目立项、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获奖等工作情况以及实验室未来工作重点。曹军骥、段晓男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立足中层大气过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大气探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科学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鼓励实验室在新时期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惧困难,抓住机遇取得更大发展。随后,LAGEO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达仁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为LAGEO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强调指出国家的重大需求始终是大气科学发展的源动力,实验室在未来工作中应当以重大需求为导向、重大任务为牵引,解决国家的“卡脖子”问题,带动学科发展,壮大人才队伍。由于中层大气过程在上下大气交换中的关键作用,实验室研究工作可以深度对接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外交、天气延伸预报和临近空间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委员们还强调了实验室在庞大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当中,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注重扩宽学科交叉与融合,谋求广泛的发展,在研究所的支持下蓄积优质人才。
  学术报告环节,马耀明研究员、张鹏研究员、毛节泰教授、韩永教授、李婧教授分别就青藏高原多圈层复杂地表地气相互作用 、中国的辐射测量基准卫星研究、激光探测技术在云物理研究中的应用、大气能见度与湍流强度同步监测系统研制、气溶光学参数的卫星遥感研究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LAGEO开放课题负责人、实验室成员对相关科研进展和亮点工作做了丰富多彩的报告,与会人员积极讨论,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LAGEO供稿)
 
会议现场
 
曹军骥致辞
 
段晓男致辞
 
卞建春做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
 
吕达仁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热烈讨论
 
视频会议讨论
 
特邀报告
 
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