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2021年第二期全国大气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12-14日,2021年第二期全国大气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腾讯视频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间同时上线,100余名营员和近千名网友通过线上参与方式共享了这次学术盛宴。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郝爱群女士出席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张予主持。 

  开营仪式上,陆日宇首先代表大气所致辞。他以近期的北京暴雨为例阐述天气预报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的紧密相关。他表示这仅仅是大气科学领域的冰山一角,大气科学还有更多的前沿问题,等待着大家去探索。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夏令营全方位地了解大气所的历史和传承、了解大气所人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未来能成为我国大气科学事业的责任者和担当者。 

  

  1. 陆日宇致辞    

  郝爱群代表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致辞。她介绍了基金会的由来和发展现状,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陶诗言先生“为国为民、预报育人”的精神,致力推进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并回顾了陶诗言先生的求学之路、科研之路上的种种选择。陶先生的一生,“真实”二字概括得最为贴切。科学研究,真实是最基本的要求;做人,亦如是。郝爱群表示,同学们是中国气象的种子,是世界的未来!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气所的夏令营,支持青年学子追求人生的真实! 

  

  2. 郝爱群致辞    

  接着,陆日宇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大气所的所情所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大气所深厚的历史积淀,瞻仰了大气所历任优秀学者的锋芒,介绍了大气所当前的研究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大气所的人才队伍、对外合作、科技支撑条件等,使营员们对大气所有了整体的、全方位的了解。 

  

  图3. 陆日宇做报告    

  接下来,冉盈志为营员们做了《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和招生政策解读》的特邀报告,他详细解释了从报名、备考、到考试、再到复试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大到考试大纲,小到报名密码,冉老师都为营员们积极支招,并鼓励同学们报考国科大,来大气所感受大气科学的魅力。 

  

  图4. 冉盈志做报告  

  开营仪式后,12个研究室带来了内容详实的研究室报告,通过介绍各自的研究特色、承担项目、研究室团队及其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情况等,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大气所和研究室的窗。20位导师代表给营员们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一场又一场的学术盛宴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被迅速点燃。2位在学研究生用丰富多彩的照片资料向营员介绍了他们眼中的大气所,内容包括从雁栖湖校区到大气所,从学术氛围到课余生活,从人文关怀到配套设施等一系列营员们最关注的话题,激发了营员们对大气所的向往。此外,孙鹏宇给营员们介绍了大气所研究生的培养优势、培养特色和招生情况。展示了大气所培养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优越、国际合作广泛、招生选拔严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文化育人的独特标签,鼓励营员们来大气所逐梦。 

  

  图5. 会议进行中    

  虽然营员们不能亲自来大气所面对面交流,但是科学家们、老师学长们务实用心的报告让本次线上夏令营精彩纷呈,更让营员们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大气科学的种子。(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