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2021年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领域“放管服”政策要求,切实提升科研经费管理水平,加强研究所科研财务助理人才队伍建设,计财处于7月14日上午举办了2021年“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会议由计财处处长袁晨主持,所长曹军骥、纪委书记占车生、相关职能部门及50多位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

  会上首先宣读了“优秀科研财务助理”的评选结果,邀请曹军骥和占车生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赠书。颁奖结束后,曹军骥为本次培训会致辞,指出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积极贯彻落实科研项目“放管服”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分享身边的案例,曹军骥鼓励科研财务助理要做好科研人员的得力助手,做好国家科研财务制度的宣传者,做好管理和科研人员沟通的桥梁。此外,还要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养,拓宽工作思路。
  本次培训会上,优秀科研财务助理王星馨分享《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并结合个人的工作实际,从“积极主动”、“以始为终”和“要事第一”三个维度,讲述良好的个人习惯对高效能完成科研财务助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北京金瑞永大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勇,基于自己多年的审计经验和审计案例,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科研经费管理及审计常见问题,对重大审计风险进行讲解和提示。行政资产处蔡晓红老师详细解读了2021年政府采购工作的政策变化,认真梳理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品目”和“政府采购中的常见问题”。计划财务处翟萌围绕研究所最新的财务制度,讲解了借款、报销、认领经费等日常财务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已经成为大气所科研经费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保障,今后工作中,计财处将努力加强职能部门与科研财务助理队伍的沟通交流,积极做好培训工作,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和服务。(财务处供稿)
曹军骥致辞
一等奖:气候变化中心王星馨、碳中和中心张范平
二等奖:ICCES郝博、LACS赵芹、东亚中心郑书馨、大气分中心刘妍妍
三等奖:季风中心马音、LAGEO董艺珍、LAPC张莉、南森中心王琴、LAGEO吴翼美、LAPC黄一婷
特别感谢奖:LAPC程文君、LASG刁宇红、LAPC薄莉、LAPC王琳,LASG战玉玉、LASG郑国芹
培训交流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