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吴雪副研究员荣获第四届CCGG学术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7月17日,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CCGG)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有3000余人参会。大会开幕式上,大气所吴雪副研究员作为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MAS)分会代表获得“优秀青年论文”奖。
  CNC-IUGG下属8个分会(CNC-IAGA、CNC-IACS、CNC-IAG、CNC-IAHS、CNC-IAMAS、CNC-IAPSO、CNC-IASPEI、CNC-IAVCEI)的共10位青年学者获此殊荣。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主席夏军院士、IAMAS中国委员会前主席吴国雄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等多位院士专家为获奖的青年学者颁奖。
“优秀青年论文”奖颁奖仪式。左四为吴雪(照片由第四届CCGG学术大会会务组提供)
“优秀青年论文”奖荣誉证书(吴雪提供)
  CCGG简介:
  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CCGG)是由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发起并主办的学术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对于促进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地球系统科学以及相关地学学术发展及国内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获奖论文简介:
  吴雪长期从事平流层-对流层动力耦合/物质交换、平流层重力波等研究工作。吴雪博士的获奖论文 “Equatorward dispersion of a high-latitude volcanic plume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发表于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doi: https://doi.org/10.5194/acp-17-13439-2017)。该研究发展了一种反演火山喷发二氧化硫排放时空分布的有效方法,获得了高时空分辨率的火山喷发二氧化硫排放清单。基于该排放清单进一步研究了火山气溶胶进入平流层的关键通道,首次发现中高纬度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可借助亚洲夏季风系统进入热带平流层,亦可比拟热带火山喷发影响全球气候。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