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AS分别参加中国IAMAS委员会和国际IAMAS执委会会议

  我所主办英文期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AAS)应邀参加2021年7月17日晚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MAS)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7月18日晚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执行局线上会议。 
  CNC-IAMAS与大气所、中国气象学会是AAS的共同主办单位,IAMAS现任执委、IAMAS中委会主席穆穆院士同时担任AAS的共同主编。国际IAMAS成立于1919年,是交流、展示气象学和大气科学最新成果的重要国际平台。在IAMAS前任主席、AAS前任主编吴国雄院士和IAMAS前任执委、AAS前任主编吕达仁院士推动下,AAS于2015年成为国际IAMAS的唯一合作期刊。国际IAMAS和CNC-IAMAS近日召开会议讨论学会工作,均邀请AAS编辑部作工作报告并探讨AAS的发展。
  AAS责编、大气所编辑室副主任周玲在CNC-IAMAS会议上汇报了AAS的现状以及与国际IAMAS和CNC-IAMAS的渊源与合作,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设想,希望借助CNC-IAMAS平台,邀约和组织更多优质稿件和专刊。AAS副主编吕建华教授介绍了AAS的出版范围,并调研了AGU、EGU和AMS等国际组织旗下期刊的办刊宗旨,提出了新的办刊思路,征求委员们的意见。CNC-IAMAS的主席团和委员们肯定了AAS的努力和成效。吴国雄院士回忆了AAS成长历程,认为AAS的发展离不开国内科研水平的提高,要抓住和国际IAMAS合作的契机,进一步发挥期刊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桥梁作用。吕达仁院士认为AAS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专题、专刊起到的作用很明显,是很好的办刊思路。AAS共同主编、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线上参加会议,赞同AAS应借鉴国外先进办刊经验,坚持质量第一的办刊原则。其他委员也纷纷介绍了他们担任编委的国际期刊的办刊经验,鼓励AAS进一步提升质量,冲击国际一流期刊。
  CNC-IAMAS主席穆穆院士在总结中鼓励IAMAS中委会委员增进与国际IAMAS的交流,帮助AAS争取国际稿源,邀请更多国际上的科学家参与到AAS的审稿中。穆穆院士认为学术交流、人文交流以及人民之间的友谊总归是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穆穆院士发言
周玲责编在CNC-IAMAS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吕建华副主编介绍AAS
  AAS国际合作主管林征在国际IAMAS执行局线上会议上介绍了期刊2019-2021年的出版活动。2019年7月在蒙特利尔的IAMAS执行局会议上AAS和IAMAS成功续约之后,AAS与国际IAMAS共同组织南极气候与气象专刊 (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volumes-and-issues/37-5)。IAMAS执行局委员认为AAS发展态势良好,将在AAS网站和Newsletter等平台突出显示AAS的成绩,并动员IAMAS科学家给AAS投稿,并参与组织专刊,同时考虑到目前有众多掠夺性期刊混乱学术出版格局,建议AAS应继续保持严格和独立审稿。
林征在国际IAMAS执行局会议上作线上报告
  AAS编辑部将认真听取和整理国际和中国IAMAS委员的建议,走出一条国际化又有品牌文化的办刊路线。(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