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教授应邀来大气所做前沿学术报告

  2021年8月25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教授应邀来所做了《地面沉降模拟器 云孪生——数据战略——研究案例》的演讲报告。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50余人参会。

  宫辉力教授主要介绍了区域地面沉降模拟器的研究进展,欧美数据战略,京津冀地面沉降研究进展及UNESCO推荐示范的典型案例。报告由城市地下水开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以及高密度城市集群、高速一体化交通网引起的地面沉降及预警展开,介绍了京津冀地下水-地面沉降控防科技联盟的发展及其在区域地面沉降多尺度多场耦合模式与演化机理和区域地下水流场演化过程识别与资源评价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INSAR-GRACE-NG-PD-GeoAI等技术组合也为城市地表沉降、大型建筑物的形变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支撑。在地理信息大数据的背景下,地面沉降模拟器-概念模型-数字模型-混合云衍生并发展成为云计算-云网络-云孪生-云响应-混合云-云网一体的模型和数据共同驱动的综合系统,为构建地下空间演化的地表响应及防御机制奠定基础,也逐步实现了云平台的动态实时监测与预测。
  交流环境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开拓了眼界,给人思考与启迪,并针对地面沉降模拟器在模拟地面沉降与海平面上升的关系、模拟器的预测范围、云网络平台等多方面展开讨论。大气所所长曹军骥衷心感谢了宫教授百忙中来大气所做的前沿学术报告,充分肯定了报告内容对于中科院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发展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也希望双方在地球系统模式、云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多展开交流与合作。
报告会现场
  附:宫教授介绍
  宫辉力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UNESCO Chair in Hydroinformatics for Ecohydrology, Global Coordinator for UNESCO IHP-VII of the Modeling Group, 莫斯科国立心理师范大学名誉博士,首批北京学者。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生态水文计划国际协调人。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地理信息科学学报》副主编,《Water Research》亚太区编委会专家。主要从事信息水文地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的教学与应用研究,主讲地理信息系统(国家精品课,2007、2020),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UNESCO-IHP特殊贡献奖。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