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科发局调研大气所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中科院科发局张鸿翔副局长带队,高级业务主管翟金良(四级职员)和地球与资源处、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科技合作处、知识产权管理处和生物技术处相关处室领导13人,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大气所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大气所陆日宇书记、周天军副所长、姜大膀副所长、占车生书记以及机关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和青年科学家4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陆日宇主持。

  会上,陆日宇介绍了大气所参会人员的情况,并感谢中科院科发局召开此次座谈会。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代表科发局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背景和意义,重点介绍了院机关职能调整后科发局的主要职责:负责地球与资源、大气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相关领域重大科技任务的培育、争取、组织、协调与管理;负责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组织协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和野外台站的管理工作等。

  周天军就大气所的基本情况、重大成果产出、承担重大任务、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既总结了以往成绩,也列出了研究所长远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大气所与会人员针对国重改革重组、重大项目申请、科研人员绩效工资经费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和3H工程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科发局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研究所过去的工作成绩,对大气所提出的期待科发局指导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给予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如建议国重重组在定位、核心目标和发展主线上要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两个重组后的新实验室在名称的设计上要避免重叠等。同时,要传承优良传统,要加强对科学家的宣传等。

  最后,张鸿翔在总结时指出:国重重组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国家行动,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气所和相关实验室领导要充分和正确认识国重改革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侯建国院长针对国重重组的讲话精神,在国重重组方案的设计中,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近期要根据院里下发的诊断分析专家的意见,对建设方案加以修订完善。新方案对两个国重的名称设计和研究骨干的组成要充分酝酿,避免现有方案存在的实验室名称方向上存在重叠、内容上存在拼凑和拼盘的问题,同时,实验室重组工作要充分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平台支持。在科研项目的申报上,要多渠道努力,双碳行动气候变化原理、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等先导专项的设计要充分依托地球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平台等。科发局会积极支持大气所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阶段性问题,共同营造研究所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