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模式参数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课题2021年度会议举行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第三课题“关键模式参数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市顺利召开。来自气候模拟研究领域的有关特邀专家、课题成员2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大气所郭准副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应邀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课题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概括介绍。大气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代表课题依托单位致辞,他对特邀专家的与会指导表示感谢、对课题团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于课题规范管理确保完成既定目标、顺利通过中期考核提出了要求。

  随后,课题骨干成员张耀存、郑伟鹏、薛道凯和何编先后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之后,对课题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进展等进行了点评和提问,肯定了课题的总体实施方案和业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围绕着骨干成员的任务分工和考核目标的明确、加强成果与课题工作的关联度、规范合同化目标管理等提出了建议。

  下午,课题举行了闭门会议,围绕着课题计划书的年度任务安排、结合特邀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课题推进思路,形成了具体的行动方案,明晰了阶段性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最后,郭准副研究员就2022年课题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与动员。本次年度会议通过总结与交流,明确了课题和个人研究目标,强化了合同制管理履约意识和亮点成果意识,为未来成果的凝练与整合、确保科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第三课题“关键模式参数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的目标是揭示和减少由模式物理过程所产生的季风模拟不确定性;任务是完成大气物理研究所气候模式的物理参数扰动集合试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季风模拟及其未来变化预估的参数不确定性分析和优化研究。课题从理解和减少模式物理过程不确定性的角度,对专项科学目标的实现形成支撑。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南京大学共同承担。(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