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内部变率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年度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

  近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第二课题“内部变率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进展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以线下和线上视频结合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王斌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刘海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谢强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研究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李元龙研究员以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姜金荣研究员等专家在会上进行指导。会议由课题负责人林鹏飞研究员主持。

  林鹏飞首先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包括课题内容、目标和技术路线,并介绍了利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耦合模式FGOALS-g3完成的110组超级集合试验及其初步评估。随后课题骨干张旭研究员、满文敏副研究员、郑菲副研究员和孙咏博士针对研究任务、取得研究进展和未来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首席陈晓龙副研究员和课题三负责人郭准副研究员应邀参会讨论。

  随后与会专家对课题安排和骨干报告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与会专家指出,课题在数值试验方面的核心任务是超级集合模拟试验,经过努力,目前已经提前完成超过100个集合成员的超大样本集合的历史模拟和预估试验,这是一项对于整个项目都极具意义的标志性的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建议:(1)后续研究工作应该对照计划书,明确课题任务,对研究计划进行梳理,提前做好中期评估准备;(2)研究工作切题是重点研发专项的特点,课题骨干的研究工作注意围绕与课题内容和目标来开展进行;(3)课题成员后续工作可以充分利用本课题完成的超级集合模拟数据开展研究;(4)建议加强课题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合作,把课题任务落实到位。

  最后,林鹏飞对与会专家的莅临与指导表示感谢,并感谢课题间成员的积极参与,同时表示后续将加强课题组织工作,为顺利通过课题中期考核奠定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第二课题“内部变率不确定性对全球季风预估的影响”的任务是利用我国自主耦合模式进行超级集合模拟试验并确定内部变率对季风区温度和降水影响,目标是厘清内部变率对季风区温度和降水不确定性的影响及其估算人类活动影响的信号萌芽期,将从内部变率影响季风机理的角度对项目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课题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参与单位为兰州大学。(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