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成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12日,由包庆研究员和吴国雄院士负责的“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ANSO-MISSPAD)项目办公室收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的感谢信,由MISSPAD项目组提交的《ANSO-MISSPAD 助力国际突发事件救援—提供中长期天气预测》,经专家指导委员会定,由《“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采用。该报告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上正式发布,得到了国家和中科院领导的认可,提升了ANSO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ANSO-MISSPAD)致力于从天气到气候的无缝隙预测研究和产品应用,项目以中科院大气所的“FGOALS-f2季节内-季节预测系统”为核心预测系统,此系统为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发起的S2S项目的参加系统之一,已经实现业务化运行。项目成果通过Newsletters形式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预测信息18次,并加入国际海冰预测网络(SIPN2),在2022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斯里兰卡海域油轮失火、尼泊尔冬季大旱预测、冰上丝绸之路、全球农情监测、中亚地区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等有业务起到重要作用。(ANSO-MISSPAD项目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