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1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22年1月20日上午,大气所召开了2021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为防控疫情,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下50余人、线上近300人参会。大会由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

  首先,所长曹军骥代表所党政班子对研究所总体工作进行报告,他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作部署、论文与成果、主要科研亮点、项目情况、人才工作、国际国内合作、平台建设、其他工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1年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华诞,大气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按照我院“四个率先”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开展 “十四五”规划制定,着力国重改革,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提前一年试运行,扎实做好并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相继开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三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型领域”的新定位及重点发展方向;服务“双碳”等重大国家需求,提供科技支撑;攻坚克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实现提前一年试运行;有序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稳步推进研究所改革与发展工作,解决研究所的痛点、难点问题。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和进展,6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国碳卫星新成果入选中科院2021年度八项重大科研成果等,荣获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高质量论文稳步提升,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内容有重要贡献,在“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高被引学者榜单”中表现突出。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新争取各类科研项目合同经费约2亿元。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燕青获刘东生杰出青年奖,孙业乐获赵九章优秀青年科学奖,何编、成里京、葛宝珠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王婧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还有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国家人才计划、获得各类奖项。积极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公司进行多方合作,成立研究所全资资产管理公司—北京中科气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雄安创新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此外,扎实推进三个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以及所支撑保障工作、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科学传播工作、离退休工作等等。
  展望未来,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推动国重重组工作,稳定推进所十四五规划落实,抓好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在所内部署青年项目群等,推动重大原创与高影响成果的产出;大力推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科学应用和高水平成果产出,如期完成国家验收,实现装置全面开放,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完善各类人才的评审评价体系,改进职称晋升制度,做好特聘研究岗位的遴选,稳定支持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核心人才和骨干青年人才;围绕大科学装置及双碳目标,设计和培育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强院地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障作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依规盘活资源,发挥所公共技术中心作用,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创新文化建设,重视职工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大群团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创新文化氛围。
  曹军骥指出,大气所历史悠久,成就非凡。面向未来,全所人员将满怀信心,团结一致,让我们提振精气神,虎虎生威拼搏在虎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最后,现场表彰了大气所2021年度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为季鹏、田雨、江洁、刘勇、胡帅)、第十六届大气所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奖者为何编、王婧、徐惟琦、徐希燕、袁善锋、张冉)、“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获奖者为成里京、武亮)以及所先进工作者(孙建奇、孙业乐、李芳、燕青、王自发、何编、陈洪滨、刘荣华、任丽、辛国辉)。田雨、何编、成里京、孙建奇四位获奖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感谢科研团队、老师们的帮助,今后将再接再厉,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研究所和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所办供稿)
曹军骥做工作报告
陆日宇主持会议
石广玉院士为大气所2021年度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吕达仁院士为第十六届大气所科技创新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曹军骥为“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所领导为所先进工作者颁奖

获奖代表发言

线下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