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议

  2022年基金申请工作已经拉开帷幕,为帮助我所科研人员及时准确地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最新政策动向,充分做好本年度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1月27日下午,科技处组织召开了大气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议。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由科技处处长姚利主持,全所二百余位科研人员线上参加了会议。

  周天军副所长在会上做动员讲话报告。他先是对我所去年的基金申请和获资助情况进行了扼要总结,从过去近15年发展态势的角度,指出了我所的优势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强调基金申请工作对于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他利用有关战略研究报告的公开数据,从近10年我院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占全国的比例变化、各类基金项目占全国的平均比例、2021年大气科学“面青地”项目的资助项数、重点审议率、资助率、申请人不同年龄段的分布、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项目的重点审议率与资助率与大气所的比较等数字,分析了当前各单位人才竞争力优势的变化,要求科研人员在基金申报工作上早动手、早准备,在提交高质量的建议书这个核心环节争取主动。

  孙业乐研究员结合自己在大气化学和观测实验领域的基金申请书撰写和评审经验,分享了他的体会。他指出基金申请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立意和选题、有2-3个好的科学问题、有相对熟悉的研究基础。他还对申请书撰写分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实用性的建议。科技处副处长李慧群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基金委的申报的一些新政策、注意事项和全所基金申报安排。

  姚利在总结发言中进一步强调凝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建议我所科研人员更多的走出去,主动与国内外同行多开展合作交流。最后建议我所科研人员及早安排基金申报工作,确保申请书质量。

  作为2022年基金申请工作的第二次推进会议,本次视频会议得到全所科研人员的广泛参与,促进了大家对2022年度基金申请最新政策的及时把握和技术注意事项的深入了解,为帮助大家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推动我所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