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2年度人才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

  2月23日下午,科技处组织召开杰青、优青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以更好帮助我所青年人才准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曾获项目资助的科学家、拟申报和规划申报的青年科学家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周天军主持。

  周天军首先做动员发言,强调青年科技人员是我所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青年时代是科技创新高峰期,青年学者要敢于担当、奋力创新、争做先锋,切实成为我所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随后,他系统介绍了相关部委和我院近期出台的支持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力扶持青年团队发展的相关政策,特别是我院在精准选人、优化环境、稳定、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方面的部署,以及我所落实院人才工作精神的相关举措。他指出把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长发展是全院的统一部署,研究所将努力打造优秀人才凝聚培养机制、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处处长姚利通过PPT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金字塔”型人才资助体系以及历年杰青和优青项目的申报与资助情况,并通过“十三五”期间大气所承担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的全国占比、我所与大气科学领域的相关单位承担任务的统计数据比较等,定量分析了学科资助总体态势,从发展的角度,指出了我所人才类项目的发展态势和努力方向。

  3位获杰青项目资助的科学家和5位获优青项目资助的科学家结合个人申报的经验和教训,围绕学术方向选择、科研成果凝练、申请书撰写细节、会议答辩注意事项等方面,给青年科学家们做了分享报告。王爱慧研究员就研究方向的集成、研究成果的内在联系、成果论述的严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黄刚研究员建议青年科学家应做好学术生涯规划,及早确定学术方向,并根据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做适当调整,并就如何增加学术影响力等提出具体建议;王林研究员建议要以做分母的心态来面对申报过程、以做分子的标准来准备申报。成里京、葛宝珠、黄平、何编、凌健五位研究员分享了如何打造自己独特的学术标签、突出个人优势和成果逻辑性,以及申请书撰写版面、逻辑结构、关键词选取等方面的具体经验。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大家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了相关疑惑。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高”,通过这次交流,与会人员加深了对人才项目申报的认识,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为本年度的项目申报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会议提升了青年学者对科技创新的使命认识,促进青年学者自身早日做好学术生涯规划,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追求科学卓越的过程中,努力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