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岛市委邓云锋副书记一行来大气所调研海洋观测仪器自主研制与应用

  2022715日上午,青岛市委邓云锋副书记一行莅临大气所,对大气所自主研制的海洋观测设备及应用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所长曹军骥、中科院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洪滨等10余位科研、管理人员及合作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姚利主持。 

  青岛市委一行首先参观了大气所3号楼一层展厅的无人艇、无人机实物。座谈会上,曹军骥代表大气所对邓云锋副书记一行来所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气所的历史特点、研究领域和重要成果人才等。邓云锋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到大气所,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中科院与青岛市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平台,期待未来能与大气所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陈洪滨汇报了近20年来自主研制的海空智能气象观测设备,包括太阳能无人艇、油电型无人艇和无人机下投探空系统等。科研团队在近5年内相继开展了近50余次测试以及观测试验,尤其是20208月主动靠近台风森拉克中心,获取了分钟级海面原位观测数据等。与会人员围绕海上观测的现状和未来的需求空间、无人艇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与应用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邓云锋表示,将积极推进青岛市与大气所的合作,共同推动大气所海洋智能设备的市场化运行,尽快实现在青岛建立“全球海洋清晰定点观测网”,以带动海洋气象装备产业和海洋信息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 

  曹军骥表示,大气所无人艇团队深耕该技术领域多年,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研究所将全力支持推进与青岛市的合作,尽早实现大气所自主研制设备的市场化应用,面向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实现科技自强自立,共同为增强我国海洋探测实力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