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重点研发项目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

  2022年8月30-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项目(2020YFA0608900)在北京召开学术年会。项目办公室主任满文敏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在线致辞。项目责任专家王辉研究员、翟盘茂研究员和有关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及研究生共70余人参会。

  在致辞中,张峰强调了项目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是全球变化中的重要问题和难点,要求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需要高度聚焦指南设定的任务,并从项目管理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任小波强调要加强项目成员的交流、保证研究工作紧紧围绕项目目标开展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要结合国家新需求,争取做出亮点工作,他还对项目在青年人才的培养方面提出期望。
  会议进展汇报环节由项目责任专家王辉研究员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陈晓龙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年度重点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并指出本次会议的重点是为项目迎接中期检查做准备。随后,四位课题组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璐教授、中科院大气所林鹏飞研究员、郭准副研究员和陈晓龙副研究员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研究成果等做汇报交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项目立项以来的研究成果,同时也针对项目的成果凝练和规范化管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项目的执行与考核、各课题之间的交流合作、研究内容的聚焦以及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
  会议交流环节由刘树华教授主持,来自四个课题的骨干分别汇报交流了各自的研究亮点成果。
  最后,陈晓龙首席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对项目组成员一年多来围绕项目目标所做出的研究努力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各课题加强成果的总结和凝练,为顺利通过项目中期考核奠定基础。
  “影响全球季风区气候变化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因子和物理机制研究"专项项目的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参加单位包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家和暨南大学。该项目的目标是针对季风降水的预估问题,在厘清不确定性来源和物理过程的基础之上,从模式关键参数优化和约束订正等角度,提升季风区气候以及极端事件的预估水平。(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