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为科学家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9月2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行来到大气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为科学家办实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周天军及党委委员、相关处室处长、部分科研人员及党员代表参加。陆日宇主持党日活动。

  首先,陆日宇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科学基金给予大气所科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反映大气科学的学科需求,帮助大气科学在地球科学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促进地球系统研究范式的变革贡献力量。随后大家观看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介绍短片,大气所正研级高工唐晓带领大家参观了科普展厅,介绍了模拟装置的建设背景、建设过程、已取得的科研成果。

  在座谈会上,周天军介绍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总体情况,包括大气所及装置简介、装置建设成果、未来发展规划及与基金委合作设想。希望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宜居地球”总体目标和“三深一系统”的战略指导下,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科学平台作用,实现合作共赢,促进我国地球科学的跨越式发展。与会人员还围绕地球系统各模式的研发、共享与集成,大数据的处理与应用,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地学新范式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地球科学部党支部书记于晟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感谢大气所提供了联合党建、参观交流的机会,使得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科学家的工作、科学发展的程度,思考如何为科学家更好的服务。参观展厅的时空隧道就像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起步虽晚,但成就斐然。如何依托大科学装置推进基础研究,在地学领域加深对于地球的认知,完成科研成果的集成,需要我们共同深入探索。大气所是科学基金地学领域的重要力量之一,双方要进一步加深交流,通过国际大科学计划等方式推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发展,为世界科学知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所办、怀科办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