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观测站揭牌仪式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举行揭牌仪式。该观测站位于浙江武义上黄村,海拔1128米,系国内首个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观测站和生态环境交叉研究野外高山平台。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受邀参加揭牌仪式。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金华市副市长赵秋立等省市县领导参加仪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潘小乐等科研学者与负责观测站设计施工建设的刘兰忠等共同参加并见了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期间,浙江武义县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以及感谢,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无偿捐赠土地4550平方米和房产1102平方米用于科学研究。省市领导对上黄观测站落成启用表示祝贺,指出作为全国首个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观测站,上黄站的建成投用将积极发挥院府合作的科研阵地和纽带作用,有力推动碳源汇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环境科学研究,助力实施“双碳”战略,更有助于深入开展全大气层探测,为东南沿海生态和空天环境安全提供保障。同时也承诺将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全力保障上黄站观测运行、支持后续规划项目建设,努力将上黄站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生态环境背景监测站,为中国切实走好科技治气、精准治气之路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两位院士和各位领导嘉宾参观了上黄观测站并召开座谈会。会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自发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观测站的建设目标、仪器装备、研究项目以及上黄站软件平台和保障设施。上黄站将面向国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重大需求,面向国家“碳中和”宏伟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在四个研究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实现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重大科学创新和突破:一是大气边界层理化结构地基探测,围绕大气污染空间特征、输送态势、区域污染治理;二是大气湍流和能量交换观测,围绕复杂山地边界层湍流能量结构、风能、太阳能综合利用;三是大气成分通量和环境容量观测,围绕大气复杂界面物质交换和环境承载力;四是云雾气溶胶物理、化学、生物成分精细观测,围绕气溶胶与云相互作用以及气候环境影响。上黄站的建设促进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有效融合,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提供重要的研究基地。上黄观测站也将开展大气边界层顶跨介质、跨圈层、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院府合作交流、人才培养。
  曾庆存与王金南两位院士对上黄观测站的发展以及二期工程建设提出了建议,上黄观测站的建成是在党政军民的支持下通力合作的成果,希望把上黄观测站的目标定位于国际一流水平,不仅要服务于美丽中国,也要为世界服务。希望在后续观测运行过程中,浙江省、市、县政府以及生态环境部门在用好、用活观测站监测数据的同时,也要全方位、经常性为观测站解决实际困难,希望不断紧密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在基础研究和科研项目的协同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将上黄观测站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和世界影响力的生态环境背景监测站。
 
上黄观测站揭牌仪式合影
浙江武义县人民政府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无偿捐赠土地和房产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