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议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大气所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议,学习贯彻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总结过去一年重点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扎实推进研究所基础研究各项工作。会议由所长曹军骥主持,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曹军骥首先传达了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并强调了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要按照院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将各项举措扎实落地。我们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勇于承担国家任务,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解决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出成果、出人才,努力提升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水平。
  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2年度落实“基础研究十条”重点工作进展。近一年来,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落地与实施,有序推动研究所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发挥建制化优势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围绕国家需求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在科研项目推进、野外台站协同观测网建设、以大装置和国际合作试点申报为抓手推动建制化研究、横向课题管理、培育大科学计划、研究所绩效考核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依托大装置进行成果产出及模式发展的顶层设计,构建有利于激发原始创新的开放共享机制;优化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机制,引进高端人才、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制定实施财务配套政策,做好行政后勤保障工作等。
  与会人员围绕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继续做好今后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对标院里基础研究工作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布局基础学科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基础研究成果产出,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工作,提升研究所的实力和竞争力,为推动大气科学发展和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作出应有贡献。(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