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次青藏科考“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专题2022年度总结会议召开

  2022年12月22日,由大气所牵头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四“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邀请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任务六负责人陈发虎院士、康世昌研究员、张镱锂研究员进行指导,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大气所周天军副所长、科技处姚利处长、王跃思研究员也受邀对专题工作进行指导建议。各子专题项目人员共计5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题负责人卞建春研究员主持。

  卞建春研究员总结了2022年度专题四的最新科考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科考的研究目标、工作内容、考核指标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汇报了专题总体概况,报告指出:专题本年度在高原城市区、东南亚跨境区、一江两河区和珠峰地区均开展了多项观测试验和科学考察,团队成员在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垂直结构探测、高原大气成分机理研究、以及全大气层气溶胶模式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各子专题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分别介绍了年度重要成果和下一年度科考计划。林金泰研究员就青藏高原氮氧化物遥感和来源进行了汇报;叶春翔研究员汇报了巅峰使命2022珠峰大气化学实验的情况;唐贵谦研究员、武云飞研究员和马楠研究员结合2022年夏季边界层实验结果,汇报了青藏高原边界层气溶胶、痕量气体等成分的垂直结构及理化特性等成果;王一楠高工汇报了羊八井全大气层观象台的多要素综合观测研究进展。对于高原大气成分机理研究,俞鹏飞研究员汇报了全大气层硝酸盐气溶胶数值模型的创建以及其在亚洲夏季季风区对流层顶的应用;李国辉研究员汇报了气溶胶对青藏高原深对流云的影响;夏炎和吴学珂副教授汇报了平-对交换和雷暴天气对大气成分的影响;德庆卓嘎研究员汇报了拉萨地面大气成分变化的影响因子。财务秘书胡艳红汇报了第一期科考任务的财务情况。

  陈发虎院士肯定了专题四在第一阶段取得的科考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科考工作提出了三项指导意见。一是梳理第二期科考工作,对标各项任务指标,提炼重点成果,落实重大产出,保障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团队由专题六调整至专题四,大气氧化性研究可以更好的促进专题四在大气成分机理的研究进展;三是与任务内其他专题进行交流汇总,建议与专题二和专题六联合召开科考总结会议,形成科考体系化优势。指出专题四应该以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专题四在高原大气成分研究的优势,集中推动科考集成化、系统化,体现多层次的研究优势,体系化展现科考成果。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