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物理研究所与科睿唯安召开2022部分“高被引科学家”座谈会

  2022年1月13日下午,为倾听科学家声音,加强科学家交流,大气物理研究所和科睿唯安共同组织召开了2022科睿唯安部分“高被引科学家”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副所长周天军、中科院地理所方创琳研究员等9位2022年度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得者、科睿唯安大中华区业务副总裁王利以及科睿唯安相关部门负责人、大气所青年科学家代表等近三十人参加会议。

  曹军骥首先对各位“高被引科学家”百忙之中莅临大气所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悠久、大师云集、实力雄厚三方面对大气所进行了介绍,简介了近年来大气所学者在“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中的优异成绩。他表示,“高被引科学家”对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入选人数的显著增加,彰显了中国科研实力的快速增强。
  王利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科学家、特别是中科院的科学家在榜单上的上升速度非常明显,与2018年相比,2022年度中国内地的上榜人数占“高被引科学家”总人数的比例从7.9%增加到16.2%,中科院成为入选人数在全球仅次于哈佛大学的科研机构。未来,科睿唯安希望能为广大科学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数据支持和科技服务。
  科睿唯安高级顾问马亚鹏围绕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做了详细解读报告,他从引文分析与高影响力科研人员的关系、引文桂冠奖预测诺贝尔奖获得者、“高被引科学家”方法论以及2022“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等方面,阐述了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的发展历程以及全球学术影响力。
  座谈环节,与会“高被引科学家”一致表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得到了全球科技界的广泛认可,入选难度和门槛高,对遴选高水平科学家具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希望科睿唯安未来进行更多宣传与推广,激励更多中国科学家做出更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同时,与会专家针对学科领域的划分和平衡、论文类型、研究热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能够打造行业标杆,更加科学、准确的体现高水平科学家的学术贡献和水平。 
  会上,王利为与会“高被引科学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科学家对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为大气所与科睿唯安未来深入学术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在2022年全球地球科学领域,中国共有31名科学家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大陆30名、香港1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总计入选7人,我所有5名学者入选(曹军骥、周天军、王跃思、王自发、孙业乐),占中科院总入选人数71%,占中国总入选人数16%,这彰显了大气所在我国地学领域的学术领军人才优势和卓越学术影响力。(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