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唐贵谦研究员两份提案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奖

  我所唐贵谦研究员等几位科研人员撰写的两份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2022年度参政议政成果奖。

  唐贵谦、王跃思、卞建春研究员撰写的《加强青藏高原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的提案,指出因为机动车和溶剂相关的排放源显著增加,青藏高原地区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恶化,且有较高健康风险。建议尽快制定高海拔地区“车”和“油”发展战略方案,完善标准体系,全方位方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蔓延。该研究获第二次青藏科学考察资助,成果发表在《iScience》。成果转化的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唐贵谦、王跃思研究员提交的《警惕大气污染和碳排放向西北迁移》社情民意信息,指出近年来大气污染和碳排放从我国东部地区向西北部迁移的问题,建议深化产业结构改革,提高大气污染物末端处理能力,改善西北地区的大气环境。该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院院刊》,成果转化的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所办供稿)

  [1].Tang, G., Yao, D., Kang, Y., Liu, Y., Liu, Y., Wang, Y., Bai, Z., Sun, J., Cong, Z., Xin, J., Liu, Z., Zhu, Z., Geng, Y., Wang, L., Li, T., Li, X., Bian, J.*, and Wang, Y.*, The urgent need to contro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pollution over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iScience, 25, 105688, 2022.

  [2].唐贵谦, 刘钰婷, 高文康, 王迎红, 宋涛, 程萌田, 王跃思*. 警惕大气污染和碳排放向西北迁移, 中国科学院院刊, 37(2), 230-237, 202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