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2023年第一期名家讲坛

  为了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研究生创造与名家交流的机会,秉承“求实、创新、开放、交流”的宗旨,大气所2023年第一期“名家讲坛”于2月14日在腾讯会议上隆重开讲。本期讲座特邀穆穆院士来为研究生们做报告,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出席会议,300余名研究生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于小淇主持。 

  陆日宇代表研究所感谢穆院士对名家讲坛的支持和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他回忆起了学生时代对穆院士的印象,一是对科研的想法和考虑问题的角度十分独特,二是对人对事非常真诚。他希望研究生们从穆院士的报告中能感悟和领会到一些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将来成为对国家、对大气科学事业有贡献的人。 

1:陆日宇致辞

  穆院士做了题为《昔日风雨化皓首,未来大气倚少年》的报告,他先介绍了自身科研经历,尤其谈到了他的几位导师对他的深刻影响,对师恩的感怀溢于言表。然后,介绍了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 (CNOP) 方法的提出与发展。同时,重点谈到大气科学研究和研究生的培养。关于大气科学研究,穆院士希望同学们在做研究的时候可以将“观测与观测设计”、“认识与理解大气”、“数值模拟与预测”三个方面放在一起考虑;关于研究生培养,穆院士认为:研究生最重要的不是从导师那里学到学问,而是要学习如何做学问。做科学研究要善于提出疑问,要能够解决难题,也要重视传播成果。 

 2-3:穆院士报告

  互动环节,穆院士就研究生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主持人展示了他写的《浅谈博士后培养》的底稿和特意制作的他在所期间参加研究生活动的合影及游戏互动的照片,再现了谦和、有趣、关心和支持研究生成长的穆院士,场上气氛瞬间燃起来……最后,穆院士抛出了“大气科学如何从基础科学特别是数学、物理学、流体力学与化学的现代进展中获得新的生命力?”、“大气科学能否从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的发展中获得新的研究范式?”、“大气科学在地球科学乃至现代科学中的地位与作用?”三个问题引导研究生们进行思考和探讨,并希望研究生在日后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4:穆院士解答学生问题

5:穆院士《浅谈博士后培养》底稿

6:穆院士在大气所的旧照   

  本期名家讲坛穆院士用自身的魅力影响着研究生们,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道路。昔日风雨化皓首,未来大气倚少年,大气所的学子们将不负重望,用务实和担当挑起大气科学的未来。(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