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3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

  2023年3月17日上午,2023年度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于大气所3号楼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曹军骥所长、王会军院士(线上参会)、纪立人研究员(线上参会)、孙淑清研究员(线上参会)、赵思雄院士、张庆云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以及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竺可桢-南森中心、季风中心、信息中心、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的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商。

  预测会商会由郑飞研究员主持,共15位大气所预测科研骨干对2022年春季会商结果进行回顾及总结,利用预测模式对2023年度ENSO趋势、全国汛期气候趋势、夏季生成台风和登陆台风等方面给出预测意见。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后,对预测结果进行了细致研讨并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

  3月17日中午,汛期预测成员们进行闭门会议,在综合考虑各家动力模式和统计模型的预测意见后,形成了2023年大气所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后续将代表大气所参加中国气象局等部委的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

  短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是交流预报技术、互相学习借鉴的重要平台,气候预测工作近年来在防汛抗旱、防洪救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气所会商结果对于我国汛期预测等相关工作有着重要支撑。(大气所天气气候预报预测会商联合工作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