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大智教授应邀到香河站做学术讲座

  为庆祝大气物理研究所建所95周年,香河站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旨在提升职工业务水平,扩大台站影响力。

  3月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大智教授应邀到香河站做题为《太阳能资源评估与预报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杨大智系统介绍了国内外太阳能资源评估和预报重要研究进展,分类梳理了其中关键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重点介绍了在太阳能稳固发电和预报的最新进展以及量化和优化光伏发电溢价的新方法。报告中,杨教授以开阔的国际视野,结合碳中和背景下太阳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强调了搭建太阳能工程和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桥梁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报告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参会人员和杨教授针对光伏扩建与储能配置、太阳能利用中的使用效率、合并电网、太阳能民用瓶颈技术及效益分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杨大智参观了香河站观测仪器设备,并就建设地面辐射基准(BSRN)观测站点的技术细节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未来在能源气象领域与大气物理所开展合作研究。他还针对香河站建设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认为香河站有长期的臭氧和地面辐射数据集等多种高质量观测资料,可为实现双碳目标、太阳能预报、气候环境模式等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香河站供稿)  

  讲座专家简介:杨大智教授于2009、2012、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多年从事太阳能资源评估、预报以及并网技术方面的交叉前沿研究。2020年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支持。2017年成为《Solar Energy》编委,2019年起出任该期刊的区域主编。现已正式发表论文百余篇,2020、2021年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1、2022年入选由全球学者库发表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讲座会场

和工作人员交谈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