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五届中韩所际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2023年3月27日-31日,第十五届大气物理所和韩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间学术研讨会(The 15th IAP-NIMS Joint Research Workshop)在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和韩国气象厅国立气象科学研究院(NIMS)共同举办,韩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Kim Seong Kyoun、大气物理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等双方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双边研讨会。

  研讨会上,陆日宇首先致开幕辞热烈欢迎韩国代表团。自2001年中韩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来,中韩双方在人员互访、信息交换、合作发表论文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双边学术研讨会一、两年召开一次,轮流主办,已形成定期化。2023年是大气所成立九十五周年,本次研讨会作为2020年以来研究所主办的首个线下国际会议,将成为研究所95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国际合作领域重要的代表性活动。Kim Seong Kyoun致辞感谢中方的热情邀请,回顾了中韩双方自1999首次双边会议以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中韩双方能在东亚区域气候变化响应、尤其是暴雨、干旱和热浪预报预测和机理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

  随后,双方由国际气候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及观测研究部主任Lee Chulkyu博士分别代表中韩双方汇报了近三年IAP和NIMS的“概况以及研究进展”,让与会者充分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在学术报告环节,双方分“气候预测和大气动力学”、“气候模式”、“应用气象”及“大气物理与环境”四大领域做了20个高水准研究报告,分别介绍了双方最近的研究成果以及业务应用新技术。报告内容涉及地球系统模式发展、极端天气、拉尼娜气候特征、低层大气传输、区域气候降尺度、沙尘模式、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卫星气象数据的机器学习、温室气体观测等。双方科研人员就气象领域的前沿科学和相互关注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互动。

  会议期间,双方参会人员还深入探讨了未来双方的合作领域及发展规划,双方一致同意在2028年IAP和NIMS双方分别庆祝其建所百年及五十周年之际,举行特别研讨会。双方建议未来在地球系统模式研发、联合气象观测、观测数据共享等领域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双方初步探讨了下一次会议召开的主题。下一届双边联合学术研讨会将于2025年由韩国气象厅国立气象科学研究院在韩国举办。(科技处供稿)

中韩双方领导致辞

双方精彩报告及提问

会场照片

中韩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