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WCRP/CMIP数据获取任务工作组召开启动会

  2023年4月5日,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 (CMIP)召开了CMIP7数据获取工作小组(Data Access Task Team)启动会。会议由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办公室(CMIP-IPO)主持,哥伦比大学Robert Pincus教授牵头,美国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 Karl E. Taylor等来自全球9个国家 13位专家参加,中科院大气所何编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针对即将开展的第七届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7)开展了讨论,并着重交流了和下一代CMIP试验数据发布相关的各方面潜在问题。会议首先回顾了CMIP6的数据发布情况:CMIP6是CMIP计划发起以来数据量和参与度最多的一届比较计划,总共有24个被批准的子计划,来自26个国家48个机构的131个模式参与了本届计划,产生了322组试验以及近25PB存储的数据,在超过30个ESGF的数据节点发布。
  会议进一步总结了CMIP6数据在全球下载和使用的情况,探讨了未来数据的使用权限和优化发布和获取的可能方案,并进一步明确了DATT在CMIP7中的任务。会议还展望了CMIP7的大概时间节点,预计在2023-2024年完成试验设计部分,2025-2026年开始跑相关科学试验,并希望在2028年左右完成下一届IPCC工作组报告。(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