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德国马普气象研究所所长Bjorn Stevens教授访问大气物理研究所

  2023年4月10-11日,德国马普气象研究所所长Bjorn Stevens教授一行访问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4月10日上午,Bjorn Stevens教授在大气所周天军副所长、怀科办张木兰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Earth Lab”)。大装置总工程师助理唐晓正高级工程师全程陪同参观,并报告介绍了大装置的总体情况、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CAS-ESM的发展、以及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的研发等。

  上午参观结束后,Bjorn Stevens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合作团队项目“海洋大陆和梅雨锋区云-降水特征的超高分辨率模拟”学术年会。项目年会因疫情原因从2021年推迟至2023年召开。会议由项目中方负责人周天军研究员主持,团队骨干邹立维研究员、郭准副研究员等汇报了中德合作在项目框架下完成的“青藏高原地区公里分辨率气候模拟和预估”、“中国东部降水百米分辨率大涡模拟”和“2020夏季中尺度对流系统公里分辨率模拟研究”工作的进展。Bjorn Stevens教授与中方团队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指出了下一步的合作研究方向。马普气象研究所Chao Li研究员一同参与了相关活动。

  4月10日下午,中科院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与Bjorn Stevens进行了座谈。周天军、科研骨干苏杭研究员、何编研究员、邹立维研究员、科技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座谈会上,周天军首先代表研究所扼要介绍了大气所的概况以及科研工作组织情况,回顾了大气所与德国马普气象研究所的合作历史。Bjorn Stevens介绍了马普气象研究所正在推进的“地球虚拟引擎(Earth Virtualization Engines)”科学计划的构想。随后,在曹军骥的主持下,双方围绕着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优先合作领域。

  4月11日上午,Bjorn Stevens在大气所做了题为“Digital Twins, Destination Earth, and the Future of Climate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在回顾IPCC关于气候变化检测归因的结论基础上,指出了气候模式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展望了国际气候变化模拟研究的发展态势,强调公里分辨率的风暴解析模拟和AI技术将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面向用户的气候服务提供新的基础,他还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范式进行了展望。周天军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吸引了来自中科院大气所、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近200名科研人员及学生的现场参与。

  4月11日下午,在周天军的陪同下,Bjorn Stevens参观了腾讯集团,并与腾讯碳中和实验室专家和职员进行了座谈,围绕着AI技术和可靠的模式产品在天气气候预测中的应用、企业如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Bjorn Stevens是世界著名的大气科学家、德国马普气象研究所执行所长、汉堡大学兼职教授,在云物理、大气动力学和气候模拟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目前担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云-环流-气候敏感度大科学挑战”计划的联合协调人。(LASG、怀科办、科技处联合供稿)

图一:Bjorn Stevens教授参观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Earth Lab”

图二:Bjorn Stevens教授参加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年会

图三 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部分科研骨干与Bjorn Stevens教授座谈

图四 Bjorn Stevens教授在大气所公开报告

图五 Bjorn Stevens教授报告会场

图六 Bjorn Stevens教授参观腾讯集团碳中和实验室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