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区域一体化非静力海洋模式及其耦合模式的研制和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年4月1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项目“全球-区域一体化非静力海洋模式及其耦合模式的研制和应用”(以下简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当前国际气候模式研制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持续改进和自主研制气候系统各圈层分量模式及其耦合模式,并基于模式开展一系列数值试验,支撑国内和国际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的撰写以及地球系统圈层相互作用机理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

  项目主管部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大气所周天军副所长、中科院大气所科技处张勇主管、项目负责人俞永强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等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清华大学黄小猛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王斌研究员、刘海龙研究员6位专家与会指导。会议分项目启动仪式、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项目实施方案内部讨论三个环节。

  项目启动仪式由俞永强主持。他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并表示了热烈欢迎。段晓男提出气候变化研究工作对模式的需求非常迫切,本项目肩负实现模式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项目组按照国家和科学院的相关管理规定加强项目的组织实施,产出高水平、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周天军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的到场指导表示感谢,对项目未来的标志性成果产出提出了高期望,并强调研究所将在项目执行期间提供切实保障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专家组组长王斌研究员主持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和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并对四个课题的研究目标及其与项目之间的关系、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实施关键节点、考核指标以及近期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未来工作侧重点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俞永强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简要回应和总结,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的意见表示感谢。

  实施方案论证会后,俞永强主持召开了项目内部实施方案交流讨论会,项目成员就专家提出的问题以及课题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方案以及本年度项目和课题的具体工作安排。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