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第一届用户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3年6月7日,“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简称“装置”)第一届用户培训会在线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培训与交流促进装置和用户更好地相互了解,使装置做好开放共享工作,切合用户需求,发挥装置效益,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来自国内地球系统模式相关领域的数十家单位的200多名用户参会交流。

  培训会首先由装置副经理、大气所怀科办主任张木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装置的建设历程以及开放共享机制,然后由装置总工程师助理张贺、唐晓等7位专家通过报告和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装置地球系统模式CAS-ESM简介、CAS-ESM2的编译和运行、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概况、区域云可分辨天气预报模式分系统使用流程、区域云可分辨大气污染模式分系统使用流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使用流程和高性能计算系统使用流程,帮助用户深入了解装置,有助于他们后续依托装置开展工作。本次培训会材料也在装置网站共享(详见:https://earthlab.iap.ac.cn/progressinfo.aspx?id=385

  最后,张木兰代表装置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精心准备本次培训会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以及与会交流的用户,表示装置高度重视与用户的相互了解熟悉,未来将不定期召开用户交流会、用户培训会、学术交流会,并将借鉴国外同类机构建设技术交流社区的经验,加强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希望装置成为国内外地学模式发展、成果集成的公共平台 。

培训会参会人员截图

  附:

  装置2022年试运行至今已完成2轮用户课题征集,评审通过近50家国内业务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的课题200余个、预约机时3亿核小时。依托装置已产生重要科研成果:突破了海、陆碳循环与大气CO2的双向耦合难题,使得CAS-ESM2.0成为国内首个、国际前10%实现全球碳循环-气候全耦合功能的地球系统模式,可为2060年碳中和的路径优化提供科学支撑。地球系统模式分量耦合器实现各模式间模拟数据动态交换,解决耦合计算难题,自动耦合等技术指标已优于欧美。目前正在开展的今年第2轮课题征集将于2023年6月15日截止,欢迎领域同行使用装置开展工作。详见征集通知:https://earthlab.iap.ac.cn/newsinfo.aspx?id=38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