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2022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成立95周年之际,碳中和研究中心(碳中心)2022年度学术会议于2023年6月8日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温室气体监测和反演”,采取现场为主、线上同步的形式。曹军骥所长、刘毅研究员、胡非研究员、郑循华研究员、丹利研究员、王普才研究员、吴林正高工及碳中心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曹军骥致开幕词,指出碳中心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力求承上启下、奋勇争先,充分利用和争取相关资源,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开放的科研平台,支撑全所碳中和相关的研究工作。

  随后,实验室副主任吴林、蔡兆男,党支部书记杨东旭对实验室过去一段时间的科研进展、争取国家任务情况、队伍建设、党支部工作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蔡兆男副研究员做了“碳中和研究中心工作进展总结”的报告。

  “温室气体监测和反演”主题报告环节,宾州州立大学Kenneth J. Davis教授、东亚中心丹利主任、加州理工大学Dien Wu博士分别做了“The past and future of monitor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cities”、“城市与区域气候环境及人类活动影响”和“Informing urban emission characteristics using satellite observations of CO2 and co-emitted species”的特邀报告。王普才研究员、周敏强和吴凯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红外高光谱遥感技术在双碳监测研究中的应用”、“地基傅里叶红外高光谱温室气体遥感观测研究”和“城市CO2通量观测解析及验证高分辨率排放清单”的研究成果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现场讨论。

会议合影

特邀报告

研究进展汇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