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二十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大气所第二十期“发现-科研”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15日晚七点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大气所2021级博士生张小娟和2021级博士生刘志强,他们结合自己近期的科研工作为大家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张小娟的研究方向是海气相互作用,本次她做了题为“海洋热浪的多时间尺度变化特征及其调控因子分析”的学术报告。她在研究背景中介绍到,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 持续增长的海洋热浪事件对气候系统和社会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异常温暖的海洋热浪具有离散性和延续性,故其物理驱动因素复杂多样。海洋热浪主要受到局地过程,气候强迫和遥相关过程的影响。她在报告中基于OISST海温观测资料和PSL多种气候观测指数,分析了全球MHW频次、持续时间、总天数和最大强度的多时间尺度演变特征及不同气候信号对其演变的调控作用。 

  之后刘志强分享了他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方向是资料同化、碳循环,本次报告题目为“基于有限制集合卡尔曼滤波CEnKFCO2资料同化系COLA的构建及应用”。他在报告中介绍到,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CO2)的反演测量,主要的研究方法有四维变分(4D-Var)、集合卡尔曼滤波(EnKF)和贝叶斯合成方法。报告人采用约束集合卡尔曼滤波(Constrained Ensemble Kalman Filter, CEnKF)方法来保证全球CO2质量的守恒,使用额外的同化来调整每个模型格点的CO2,并确保分析与全球CO2质量的首次猜测之间的一致性。CEnKF不仅降低了全球SCF的年偏差,而且显著降低了全球大部分大陆地区的偏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报告中感兴趣和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了交流和提问,刘志强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解答,研讨氛围热烈,学术气息浓厚。 

  在本次活动中两位报告人结合他们近期的研究工作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学术成果,讨论环节中既有所内的同学,也有所外的同学来共同交流,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创造了分享和展示科研魅力的平台,促进了研究生学科交叉和专业交流。(研究生部供稿) 

  张小娟进行线上报告

  张小娟的经验分享

  刘志强进行线上报告

  刘志强的经验分享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