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调研和工作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近期出台的招生政策要求自2023年起,所有培养单位博士统招统考全部调整为申请-考核制方式。为科学、合理制定出大气所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更好的选拔创新人才,2022年5月23日,大气所召开了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调研和工作研讨会。来自相关高校、气科院和院属兄弟研究所等的十几位专家参加了调研和研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冉盈志首先解读了国科大近期出台的招生政策,他重点强调未来工作重点在提升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的生源质量。依据近几年生源数据,国科大要求各单位加大直博生、推免生招生力度,提高招生比例。针对即将全面实行的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他希望各单位充分进行调研、研讨,制定有助于选拔优秀人才的合理方案。最后,他特别强调了导师在提升生源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导师在招生宣传中的主观能动性,让导师自觉、主动地进行招生宣传。
  接着,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熠、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孟凡德分享了各自申请-考核制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如何提高申请材料审核阶段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如何设置笔试的考核形式;如何优化面试环节;对“偏才”或“怪才”等特殊考生的选拔标准;导师招生的自主权和自律;招生效率和公平等六个方面对申请-考核制的痛点、难点问题分享了各单位的具体做法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引入第三方专业测试机构协助开展线上笔试考核;增加心理测试辅助了解考生潜在心理问题风险;激励导师招生热情等方式方法均为大气所开拓了新的工作思路。与会专家还就笔试初试是否计入总成绩、计入成绩权重高低,推免生选拔、硕博连读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业务交流。
  此次调研为大气所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实践经验,后续研究生部将继续调研和研讨,以便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博士申请-考核制方案。(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