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关于2023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转博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相关研究生:  
  2023年硕博连读资格审查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转博资格审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对象  
  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二、报名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完成硕博连读培养方案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必须取得课程学习总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21分,公共学位课(两门政治理论课和两门外语课)必须通过;  
  3、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表现出较好的科研工作潜力;  
  4、硕博连读生的指导教师应为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或以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主组成的导师指导小组;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程序  
  1、申请人填写《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专硕转博申请表》,其中转博学科为大气科学,由博士生导师签署意见。  
  2、研究生部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表现及基本要求进行审核。  
  四、资格审查方式  
  1、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转博资格审查由研究所统一组织,本着宁缺毋滥、公开公平、择优录取的原则,实行差额转博,特别优秀者方可转博。 
  2、资格考核时间:6月中旬。 
  3、研究所组织由7名以上具有研究员(或同等职称)的所内外同行专家(其中博士生导师应不少于2/3名)组成的考核小组,并设组长1名。考核小组按照本学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对硕博连读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考核其是否符合转博条件,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素质。其课程学习成绩和入学后的研究工作应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资格认定要有记录、成绩和评语。  
  4、考查内容: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学生进入课题组后的调研工作、研究工作报告及对选题的考虑和准备状况等。 
  5、申请专硕转博资格审查的研究生以学术报告(ppt)的形式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专业报告,汇报自己的专业基础、科研选题、研究方向综述、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等内容。  
  五、提交材料  
  请申请专硕转博资格审查的研究生于6月5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科研楼219房间研究生部张巍处,逾期不交者,视为自动放弃转博。  
  1、本人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  
  2、 专硕转博申请表(见附件1); 
  3、专硕转博资格审查表(见附件2); 
  4、 本人答辩学术报告(转成PDF)(转博答辩结束后一周内提交)。 
  六、拟录取 
  遵循特别优秀者方可转博的原则,考核最终成绩为评委打分平均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只有考核最终成绩≥90分、且4/5评委打分≥90分方可获得审查资格。教育委员会对获得审查资格的研究生进行审核,根据当年博士招生指标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部通知进行网上报名和拟录取。 
  七、网上报名时间大约为8月-9月之间(具体时间以所网站通知为准)。  
  八、其它说明  
  通过硕博连读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在2024年3月办理博士生入学注册手续正式转为博士生,按博士生培养并享受博士生助学金待遇,从硕士入学起学制为5年;未通过硕博连读资格审查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特此通知。  
  研究生部
  2023年6月1日
附件下载:
d